對錯焦

P1030432-2.jpg  

沒有對到焦

P1030897-2.jpg

又對錯焦

P1030505-2.jpg  

 又沒有對到焦

P1030948-2.jpg  

 

自動對焦對不到,何不嘗試手動對焦。

 

相信很多跟我一樣使用餅乾機、剛開始接觸水下微距攝影的朋友,最難克服的障礙就是對不到焦,或是對錯焦。以我使用4/3系統的Panasonic GF1來說,因為沒有觀景窗,必須看LCD螢幕來拍攝,是缺點也是優點,缺點是比較耗電而且看不清楚被攝主體,好處就是可以輕鬆一點使用手動對焦來拍攝

 

上周回到我的練習場宿霧Mactan,就是手動對焦拍攝,下面這張雖然看不出來我在拍什麼,但是是很好的手動對焦的範例。其實那是躲在珊瑚縫裡的螃蟹,如果是使用自動對焦,絕大多數一定會對焦到珊瑚,而不是藏在後面的主體,如果使用手動對焦,就比較有可能把對焦點調到我想要拍的主體上

P1020280-2.jpg   

我使用的手動對焦方式不是真的去調整對焦環,而是將相機些微的前後移動,讓被攝主體進入準焦的範圍,因為是看LCD螢幕來拍攝,所以在移動相機的時候可以看出變化,最好的練習目標就是像小海螺這些不太會移動的生物。

P1020198-2.jpg   

我也使用了手動對焦的方式來拍小丑魚,雖然說他們很好動,但是怎麼游都不會超過太多他們居住海葵的範圍,加上有些個體喜歡向鏡頭示威的習性,我就把焦點對在某一處,緊盯著LCD看,感覺他們快進入準焦範圍,就按下快門(1),當然成功率不大,加上我使用F3.2~F5.6比較大的光圈,稍微差一點就很容易失焦,所以只要閃燈回電夠快(2),我都會馬上多按一兩張,來增加成功率。

P1020393-2.jpg   

手動對焦拍攝的確是有一定的困難度,因為人眼一定沒有電腦利。我在使用自動對焦的時候,要嘛對錯地方,要嘛對得很利,一拍兩瞪眼;使用手動對焦,我有時候看LCD的時候以為有對到焦,放到電腦上看才發現相差甚遠,以下面這張來說,我當然是要拍左邊這隻Goby,但是右邊的小眼睛反正還比較清楚,這在水下的時候很難發現。

P1020442-2.jpg   

不過沒關係,大海不會讓我們一直靜止不動,總是帶著我們上上下下左左右右ABABA,所以多拍幾張就好了,說不定會有一張比較清楚一點,水攝總是要靠一點運氣嘛。如果各位也想嘗試手動拍攝,建議一開始練習時光圈不要開太大,以免像我下面這張Squad Lobster一樣只有鉗子清楚,眼睛都離開了焦距。

P1020445-2.jpg

P1020471-2.jpg   

以下還有幾張比較有準到焦的照片,是的,我分享的照片都有經過後製,而且一定會做銳利化,但是至少也要拍準一點,我才有空間的後製,不是嗎?

P1020237-2.jpg

P1020302-2.jpg

P1020344-2.jpg

P1020352-2.jpg

P1020391-2.jpg

P1020404-2.jpg

P1020420-2.jpg   

這次拍攝豆丁海馬也是使用手動對焦,還是很難挑戰成功,不過聽說我的新玩具要來了,期待期待!!

P1020163-2.jpg

P1020178-2.jpg  

 

1:

在使用自動對焦的時候,如果相機判讀到沒有準焦,有些機種或原廠設定下,是不會讓使用者按下快門。如果使用手動對焦,就不會有不能釋放快門的狀況。

 

2:

多數餅乾機是使用光纖線來連接外閃,利用相機的內閃來觸發外閃,除非你是使用很大的外閃出力,多數情形下外閃的回電速度會比內閃還快,所以說只要內閃的回電夠快,就能在短時間再觸發一次外閃,我為了讓內閃回電快一點,會把相機的閃光補償調到最低(GF1 -2EV),畢竟內閃只是用來觸發外閃,而不是真的要用來打亮主體。

arrow
arrow

    Simon 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