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nasonic GF1,「不換機也許是另一個契機文章」,其實是寫給我自己看爽的,現在還有多少人在用四年多的機子,更何況是水攝。

 

我是先接觸攝影才接觸潛水的人,那時候會開始使用GF1來水攝是因為當時手上有一台用了快一年的機子,加上我真的很喜歡20mm定焦鏡的1.7大光圈和銳利的成相,在沒有做功課的情況下,就買了10Bar的防水盒給他穿。每次遇到新的潛友,他們問起我是用哪台機子,當我說GF1,他們都露出一付的表情,然後就聊不下去了,我漸漸了解到GF1在水攝這個圈子並不是被大家所熟悉的機子。其實GF12009年推出的時候,造成不小的轟動,堪稱是4/3系統的經典機。我以前認為GF1不受到水攝潛友歡迎的原因,是因為在防水盒中操作不方便,所以這台機子的資訊和作品自然就會很少。

 

 

------------------------- 以下是重點 -------------------------

 

怎麼說操作不方便呢?

GF1很重要的設計之一是他用來調整光圈及快門的撥盤,感覺就像使用單眼相機一樣,這也是當初我買他的原因之一。但是裝再10Bar的防水盒裡,這個部分就變成彈簧式的旋鈕,必須把按鈕壓著然後旋轉調整,在陸地上都不好用了,更何況是在水中,所以使用M模式的我,光圈快門都在放入潛水盒前調整好,然後就再也不作調整,只調整ISO和閃光,所以說每一潛的照片,光圈、快門都不變。

 

通常我拍微距的時候,都是使用ISO 1001/160F 5.6~7.1,如下面這張照片就是光圈7.1拍攝,加上我是使用20mm的短焦段拍攝,景深很深整尾可以說是拍得清清楚楚,如果當初有把光圈放大,造成比較淺的景深,也許就會有不同的朦朧美,但是每次想到要調整很麻煩,我都會放棄,更何況後面還有其它潛伴在排隊等拍照。因為這類子的麻煩不想調整相機,降低了許多作品的可能性,這就是我想換機的重要原因之一。

P1130981-2.jpg  

 

雖然說一直想換機,但是我還是有一部分不想放棄這台GF1和還沒有漏過水的10Bar防水盒。前陣子搜尋GF1的水攝討論,也有網友提到調整光圈及快門的不方便性,就有另一個網友建議使用Q.MEUN沙小Q.MEUN,從來也沒有按過這顆鍵,一按開才大為驚人,ISO、光圈、快門、菲林模式、錄影畫質、照片畫質、對焦模式、測光模式、白平衡.........什麼我想得到的死人骨頭都能透過上下鍵調整整個人真的跟被雷打到一樣吃驚,這些年來我一直不知道這個按鍵的功能而錯過了與海洋生物的美麗時光,頓時那句經典的話一直繚繞在我的腦海中Read your Fxxxing Manual

IMAG2024-3.jpg  

 

當然啦,我們沒必要在水中還在調整什麼菲林模式、錄影畫質、照片畫質等等的,但是大大解決了我不想在水中調整光圈及快門的困惱,雖然說相見恨晚,但是因為這樣,稍稍降低了我想衝動換機的念頭。

 

這次去杜馬蓋地(Dauin, Dumaguete, Philippines)潛水,我在水中就比較常調整光圈拍攝,像這隻火焰墨魚(Flamboyant Cuttlefish)就是使用F 2.5拍攝,是不是比較夢幻一點呢?

P1030523-2 (2).jpg  

 

還在使用GF1的你,Q.MEUN了嗎?

arrow
arrow

    Simon 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