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2014.08.22中午12點左右到達菲律賓杜馬蓋地(Dauin, Dumaguete)的潛店Liquid Dumaguete,有關潛店介紹交通方式,之後會另外寫文章分享。

P1030293-2.jpg   

D1
簡單午餐過後,我參加了下午兩點的岸潛,潛導
Jun帶我和另一個InstructorMaster下水。因為潛店的船當時出海到Apo Island,所以我們是坐店內的吉普車到潛點的沙灘著裝下水。不同於常見的白沙灘,這裡是褐色的沙灘,這個潛點名字叫Sahara,就像撒哈拉大沙摸,一眼望去就只有沙。下水沒多久我就看到大約20隻的花園鰻(Garden Eel)探出頭在覓食,我當時很疑惑為什麼潛導沒有指給我們看,事後我才發現,原來這裡到處都是花園鰻,有時候一整群可能還有上百隻

P1030324-2.jpg   

大家都知道來杜馬蓋地潛水最有名的就是Muck Diving,其實這應該是我第一次在都是沙質海床的地方潛水,想說上網查一下中文怎麼翻譯Muck Diving來寫文章,結果竟然出現"垃圾潛水"的字眼,但是水中都是寶阿,怎麼會說是垃圾,姑且讓我稱作泥沙潛水,因為潛導真的都在泥沙中找東西給我們看。原本以為Muck Diving的能見度一定很差,但是像我這一支,少說也有20公尺,只要把中性平衡控制好不要揚沙,視線好得很!!我們那這看到了幾隻大大小小的蛙蛙魚(Frogfish)、海馬(Sea Horse)、海蛞蝓(Nudibranch)、管魚(Pipefish)等等這些微距攝影的珍品。

P1030302-2.jpg P1030304-2.jpg P1030310-2.jpg P1030345-2.jpg P1030402-2.jpg P1030415-2.jpg10609728_857399914273193_1839495451253837694_n.jpg            

 

下午五點半,我們再次坐上吉普車前往潛點San Miguel夜潛。夜潛總是非常吸引人,因為可能看到平常白天看不到的生物,一樣還是Muck Diving,基本上潛點整片都是沙,我們最深只有下到18公尺的深度,除了一些夜行性的蝦蟹外,這裡的娃娃魚好像是每潛一定可以看到的,其它比較特別的還有觀星者(Stargazer)。正當每個人拿著手電筒在周遭找東西的時候,不小心被我照到一隻鮮艷的小東西飄浮在沙地上,那就是我一直想看的火焰墨魚(Flamboyant Cuttlefish),請容許我好像說得很平淡,因為我真的不會用文字形容當初的興奮,但是我記得當初咬著呼吸器喊了好幾次YES!

P1030439-2.jpg P1030554-2.jpg P1030635-2.jpg  

P1030496-2.jpg  

 

D2
第二天因為船沒有其他行程,所以就可以坐船在Dauin沿岸潛水。早上第一潛潛點是Pablocion,一下水也是沙質海床,我們最深下到26公尺左右,能見度大概也還有15公尺,那次沒有看到太多特別的東西,倒是有一隻很勇敢的螳螂蝦(Mantis Shrimp)在我鏡頭前示威了大約兩分鐘,雖然沒有真的碰撞我的鏡頭,但還是滿好玩的。過了30分鐘左右,我們開始往南邊游並開始上升,20公尺左右有一群珊瑚礁,在這片荒漠中突然出現色彩繽紛的軟硬珊瑚和熱帶魚,感覺就像沙漠中的綠洲。

P1030714-2.jpg P1030763-2.jpg P1030768-2.jpg       

第二潛潛點叫Ginama an。剛剛提到說上一個潛點就像沙漠裡有個綠洲,而這個潛點我覺得就像沙漠中建了一個小的海洋生物社區。一下水還是一樣沙沙沙沙,我們遇到了一隻藍點魟魚(Blue Spotted Stingray)。繼續往下游,大約在16公尺深的地方有一區用橡膠輪胎組成的人工造礁,很多軟硬珊瑚已經附生在輪胎上,吸引了許多熱帶魚和其他生物在這裡逗留,非常有趣的地方,小小一區,大家都待在這裡找東西,根本就不想走。除了珊瑚礁中常見的魚蝦,有看到兩隻比較大隻的黑色娃娃魚,還有兩隻很大的石頭公(scorpion fish),可能有到50公分,除此之外,我這潛最大的收穫是終於拍了一張比較清楚的百合蝦(Crinoid Shrimp)

P1030804-2.jpg P1030814-2.jpg P1030823-2.jpg  

P1030840-2.jpg   

下午,當天的第三潛潛點是Bonnet Corner,除了潛導Rocky帶我們下水外,還有正在上潛導課程的Tony跟我們下水。他們說這個潛點很多好東西都在淺的地方,所以我們都在613公尺的地方徘徊,看到了鼠銜魚(Dragonet)、海馬、管魚、大尾的比目魚(Flounder)、一些螃蟹、很小的海蛞蝓等等。待在水中約55分鐘了,當時我們在11公尺的深度,大概也要準備出水了,突然Tony敲氣瓶敲得很急,大家迅速集中過去,看到一隻小章魚貼在石頭上,我當時還真的以為是普通的小章魚,但是潛伴的相機一湊過去,章魚突然伸長了身體並秀出些微的藍色圓環,什麼!!是藍環章魚,我的第一隻藍環章魚(Blue Ringed Octopus),拜託不要笑我俗,這真的是我的第一次,但是很可惜的是他不太願意秀出他美麗的藍環,每次都只出現一下下,只拍到一兩張看得出來微微的藍環。

P1030896-2.jpg P1030916-3.jpg P1030939-2.jpg  

P1040003-2.jpg   

第四潛是夜潛,潛點是North Car。又看到一次火焰墨魚,讓我補了幾張照片和影片,除此之外比較有趣的生物還有觀星者、蛇鰻(Reptilian Snake Eel & Napoleon Snake Eel)、椰子章魚(Coconut Octopus)。這潛最印象深刻的是,我意外地照亮了約5公尺前的墨魚(Broadclub Cuttlefish),他迅速游向我並撞上我的右肩,然後噴出墨汁。他沒有迅速游開而是躲在如雲一般的墨汁中,我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當然要拍下來,有些潛水攝影師不贊同這類的照片,因為可能會讓人仿效而故意驚擾水中的生物來產生這種"特效",但是以海為証,真的是他自己來撞我的。

P1040090-2.jpg P1040127-2.jpg P1040142-2.jpg  

P1040100-2.jpg  

 

第三天是出海去Apo Island是截然不同的感受,之後再另一篇分享。

D4
第四天早上要返回宿霧前,我又潛了一支,潛點是San Miguel。又再次看到火焰墨魚,還是一大一小,感覺如果你跟我一樣一直想看到火焰墨魚,真的可以考慮來Dauin。離開這對美麗的傢伙,潛導做出了娃娃魚的手勢並摸了摸頭髮,我還是老神在在地游過去,不過他又誇張地做了一次"摸頭髮"的手勢,難不成是長了頭髮的娃娃魚(Hairy Frogfish)?!雖然說這幾天看了大大小小的娃娃魚,但是還真的沒有遇到長了頭髮的,我迅速游過去看到在石頭縫中看到一隻指甲般大小的黃色娃娃魚,當下看不出來是否真的有長頭髮,但是我還是興奮了,試拍了幾張後我有感受到相機撞到了石頭,然後就出現"請重新開機"的訊息,重覆開關機試了幾次還是不能排除故障,於是就再也不能拍了,用這個方式來紀念我有記錄的第100支,還真的很特別。

P1040456-2

P1040486-2  

沒關係,Dauin,我還會再回來,等你這隻長大一點,我再來看看你到底有沒有長頭髮。

 

arrow
arrow

    Simon 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