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次是2014/11/07抵達菲律賓薄荷島(Bohol),因為已經去Panglao附近的Balicasag Island周邊潛過三次了,這次選擇薄荷島本島西邊的Cabilao小島。入住的是La Estrella Beach Rerort,潛水中心就叫Cabilao Dive Center,有關交通潛店介紹,之後的文章會分享。

Cabilao Map  

IMAG2247-2  

 

Day 1 

1st dive
抵達Cabilao島是下午了,因為也沒有其他事情可以做,所以就下水一支來測試裝備。當天下午只有我和潛導下水,潛點是Gorgonia Wall,就在潛店的正前方,小船從岸邊出發五分鐘不到就可以下水了。地如其名,就是垂直的海壁,原本潛導說這支最大深度就到18公尺就好,但是看我狀況不錯,就示意問我要不要往深一點去,我當然說要。潛導在29公尺處的一顆海扇上找到了一支豆丁海馬(Pygmy Seahorse),之後我還拍到打哈欠的石頭公(Scorpion Fish),算是運氣不錯。

P1050096-2.jpg P1050123-2.jpg P1060071-2

P1050118-2.jpg P1050146-2.jpg P1050170-2.jpg  

 

 

Day 2 

2nd dive
早上八點從潛店出發,約15分鐘小船船程來到潛點Fallen Tree一開始是緩坡地形,然後在20公尺深左右變成垂直的海壁。我們一開始就下到29公尺深,海壁被軟硬珊瑚密密覆蓋,但是Cabilao只有兩處是保護區,其他區域都開放給漁民捕魚,所以除了許多熱帶小魚點綴珊瑚礁外,沒看到太多大魚,因為我的相機設定在42mm焦段,所以這部分也沒有拍太多。大約25分鐘後,我們回到比較潛的緩坡區,從這裡開始我比較有在拍照,最高興的是潛導找了一隻比較大的粉红毛毛蟹(?)(Hairy Squat Lobster),讓我的非微距鏡頭可以拍清楚一點。

P1050209-2.jpg P1050260-2.jpg  

 

3rd dive
這一潛是在Light House,來Cabilao之前我就有鎖定這個潛點,因為網路資料寫說這個潛點是深度達20公尺的緩坡Muck Dive,但是跟Dauin留給我的Muck Dive的印象不同,砂質海床上還是佈滿不少軟硬珊瑚。因為下水前有跟潛導說想拍糖果蟹(Candy Crab),他果然就找給我拍,還找到了兩次。

P1050441-2.jpg P1050446-2.jpg  

 

4th dive
這一潛是在Germany Ave.,離潛店約10分鐘小船船程。這個潛點也是垂直的海壁,這一次我們沒有看到很特別的東西(或是說我沒有拍到好東西),只有在淺的地方拍了一些魚蝦。

P1050528-2.jpg P1050588-2.jpg P1050694-2.jpg  

 

5th dive
這一潛是夜潛,潛點是Night House,我們就待在緩坡沙地的區域,最深只有到18公尺。一直以來,夜潛總是對我有比較大的吸引力,除了可以很容易拍到睡覺中的魚,還能看到其他夜行性的生物,這一次看到比較有趣的生物有渦螺(Sea Volute)螳螂蝦(Mantis Shrimp)、偽裝蟹(Decorator Crab)、蛇鰻(Reptile Snake Eel)等等。

P1050776-2.jpg P1050869-2.jpg  P1050939-3.jpg P1050977-2.jpg

P1050789-2.jpg P1050832-2.jpg P1050879-2.jpg P1050905-2.jpg P1050964-2.jpg P1050966-2.jpg   

 

Day 3 

6th dive
這一天有另外兩個遊客參加潛水,他們指定要Wall Dive,沒問題!!這裡幾乎都是Wall Dive。我想說既然又是潛海壁,就把相機鏡頭調到14mm焦段,打算拍一點珊瑚的照片。這一潛是在Looc Pier,我在水面等待另外兩位潛伴下水時,看到了兩隻蘇眉(Napoleon Fish)游在深處的海壁旁,雖然距離很遠,但是還是感覺很美麗。這一潛我們最深到25公尺,從照片可以看出能見度沒有到非常好,大概就18~20公尺,除非是很高超的控光技巧,真的很難不把這些懸浮粒子拍出來,就當作紀錄一下這裡美麗的珊瑚。

P1060028-2 P1060087-2 

P1060019-2 P1060025-2 P1060055-2 P1060056-2 P1060059-2 P1060127-2  

 

7th dive
這一潛是Current View Point,潛導說這裡就是20年前看槌頭鯊的地方,再強調一次,是20年前。這個潛點也是Wall Dive,在30公尺處有一個平坦的沙質海床,不過我們都背一般空氣氣瓶,沒有逗留太久,大約10分鐘就上升到珊瑚礁區。這一潛沒有看到非常特別的東西,也是拍拍珊瑚的照片做個紀念。

P1060177-3 P1060226-2 P1060295-2  

 

8th dive
下午這一潛有另外一個潛伴參加,潛點是Three Coco,相同也是Wall Dive。潛導說要去找豆丁海馬(Pygmy Seahorse),所以我們下到25公尺,潛導找了好幾顆海扇都沒有找到。過程中我們遠遠看到一隻游往海面的海龜,也沒拍到什麼特別的小東西,感覺相機空空的,就拍了幾張小丑魚。

P1060383-2  

 

10th dive
這一潛是夜潛,潛點是Fallen Tree,只待在16公尺以上的緩坡區,沒多久就看到了偽裝蟹(Decorator Crab)、海參蟹(sea cucumber crab)。但是隨後我的相機就沒電了,哈哈,在那之後我找到了我一直想拍的長鼻蝦(?)(Long Nose Shrimp),還有小墨魚(Cuttlefish)和海綿偽裝蟹(Sponge Crab),真的是遺憾阿。

P1060425-2 P1060468-2 

P1060410-2 P1060449-2      

 

Day 4

10th dive
這天早上的潛點是Talisay Tree,也是被軟硬珊瑚覆蓋的垂直海壁,我們最深下到30公尺。潛導又在紅色軟珊瑚上找東西,但是這次不是糖果蟹,而是小海螺,用42mm端拍還是好小好小,只好用手動對焦的方式拍攝

P1060526-2.jpg  

P1060492-2 P1060578-2

 

12nd dive
這個夜潛是我這次的最後一潛,潛點是Light House,還是一樣只待在18公尺以上緩坡的區域。一開始潛導還是為了另一個潛伴帶我們去看同一隻螳螂蝦,潛導說牠可以算是這裡的明星,因為他五年多前開始在這裡帶潛水,這隻螳螂蝦就存在了。因為前一晚的和長鼻蝦的邂逅,一直在注意黑暗中的小亮點,但是最後還是沒找到。這一潛比較特別的生物有偽裝蟹(Hydroid Decorator Crab)觀星者(Stargazer)、蛇鰻(Reptile Snake Eel)、活額蝦(Hinge-beak Shrimp )等等。 

_1060709-2 _1060767-2 _1060816-2 _1060824-2    

 

 

 

結論

Cabilao周遭幾乎都是垂直的海壁,在這12潛裡,我沒有去保護區潛過,不知道魚況如何,我去的潛點都沒有太多大隻的魚群(SweetlipsBatfishGrouper)。感覺這裡沒有非常獨特的東西可以看,但是如果你是喜歡Wall Dive又喜歡看繽紛的珊瑚,這裡是很好的選擇。如果是要拍小東西,可能要挑對季節來,潛導說最好的季節是四、五月,提供給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Simon 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